--> 登山裝備篇 - 長毛象休閒旅遊名店-登山品牌最佳選擇【長毛象實業有限公司】統編:28005879
常見問題

首頁   »   登山裝備篇

登山鞋絕對不會 “瞬間分解,造成脫底 ”。唯須注意 :
1. 久未穿著,又需做長程縱走,行前應做短程測試,再嘗試彎曲鞋底。 查看有無龜裂現象,若有,切勿穿上山。
2.或經常穿著,在保養過程中發現中底開始出現龜裂現象,意味其使用壽命即將終止,建議勿再繼續使用,以確保安全。

一定會的,因為它已經破壞鞋子的整個結構。

這需分兩種情況說明:
第一種情況為登一般的大山。長距離行走時: 很多人誤認為穿二雙以上襪子可減少腳的摩擦、增加舒適感。其實不然,因為蓬鬆襪子其實無法支撐、鞏固一個人重量,穿愈多襪子時,就需要穿較大的鞋子,此時腳與鞋子之間會產生很大的縫隙,所以並不會降低摩擦,增加舒適感。在健行或是登山時,慎選襪子和鞋子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,襪子的功能要有吸汗、排汗效果,降低腳和鞋子的直接摩擦。倘能慎選品質良好的襪子便會達到這個功能,穿一雙即可有此效果,不需要穿到兩雙。

第二種情況是在雪地、極地或是冬天登山,此時優先要求保暖功能,即可能穿著兩雙或是三雙襪子,也因為在這種地形氣候下,不會做長距離行走,所以鞋子穿較大一點,尚可接受。

Gore-Tex ,大家都認為它是防水、透氣「布料」,僅有少數人知道它其實是防水、透氣「薄膜」,薄膜被 Gore-Tex 公司加工貼合在採購來的表布上,再經由工廠製成衣服,因此薄膜、布料會因功能、特性之不同而有等級之分,價格亦有落差。

登山鞋分防水與非防水兩大類,如具有GORE-TEX材質 ,另一種非具有GORE-TEX。GORE-TEX鞋子經一段時間穿著後,薄膜部分已失效,沒有防水功能了,剩下的防水功能只有皮革這一部分。若是鞋子有在保養 (噴保養劑) ,則皮革會延長滲水時間,抗水時間會持久一點。也可以說這個時候也僅是皮革部分在維持抗水效果。

GORE-TEX的鞋子,大家亦都認為它可以永遠防水,甚至比沒有使用GORE-TEX更透氣,其實是錯誤的觀念。你必須瞭解GORE-TEX僅是一層薄膜(請參考有關Gore-Tex 網站),當我們在崎嶇不平的山路行走加上人體的重量,其破壞力可以想像,因此無法永遠防水,簡單的說,防水時間的長短視個人使用狀況。當然,如果新鞋只穿個1、2次就發現會滲水,那當然鞋子就有問題。其實好的鞋子防水,更須要依賴皮革的加工處理及鞋沿處理。

當談及GORE-TEX時,消費者的第一個想法即是防水、防風、透氣;誠如戈爾公司所言:每一件GORE-TEX產品能予以呈現於消費者之前都必須經過一連串的測試,確保它們能達到一定的水準:耐用、防水、透氣及舒適。
但是因為這些測試是在實驗室內試驗,模型站立不動由不同強度的水柱來測試而獲得的成果報告;並非消費者穿上後從事爬山、 騎自行車等戶外運動,身體實際上會產生各種角度變化的情境可以相同比擬。
另一方面,因現今拉鍊設計模式與以往不同,亦較易長時間使用而滲水;所以建議消費者對GORE-TEX防水應有適度的認知。

要將服飾反面洗滌,放入洗衣袋後,丟入洗衣機,不要用冷洗精與柔軟精(使用中性洗劑),深色與淺色衣服分開來洗。

請注意:抗撕裂功能還是可以會破,還是可能會起毛球。

不是。當您的運動量大於透氣量時,裡面還是會潮濕。

MILLET三重靴有別於傳統的雙重靴,MILLET三重靴保暖度為世界頂尖,故不用穿到多層襪子。選擇尺寸應當以內層靴的尺碼為主,不宜過大,符合自身腳型即可。

RDS是羽絨人道處理的方式,如果沒有RDS認證,會將鴨鵝用灌食方式,並且活體拔毛,非常殘忍。南湖將羽絨衣挑選過,皆使用RDS認證的羽絨販售。

所有GORE-TEX拉鍊均無防水效果,僅為抗水,所以易會滲水。

寒帶地方旅行與到-20度的高海拔地方攀登皆是洋蔥是穿著,但比較不同的地方是,攀登的服飾和裝備可用在旅行,但旅行的穿搭無法在高海拔攀登使用。

任何鞋子,若踩到青苔或樹根,都還是會滑。所以只有防滑,沒有止滑。

所有的材質商品都會起毛球。

真正好的褲子,才會有設計擋雪片。這種設計可以做保護的功能,也不須另外加綁腿。

鞋墊與鞋帶須分開清洗,鞋身用軟毛刷或海綿沾中性洗鞋劑輕輕刷洗。(不可用洗衣機或烘乾機)如鞋子非常潮濕,可用報紙塞在裡面,不能直接曝曬太陽。陰乾後在鞋面均勻噴上GORE-TEX鞋子噴劑即可。

GORE-TEX服飾清洗前記得將前面的拉鍊、口袋及腋下的拉鍊拉好,並且繫緊所有的襟片與帶子,貼上所有的魔鬼氈,用軟毛刷沾中性洗劑輕輕刷洗,若只是局部髒,不須整件洗滌。若整件需洗滌,用少量的洗衣精在溫水(105°F / 40°C) 中清洗,並沖洗兩次,不能直接曝曬太陽。陰乾後在服飾均勻噴上GORE-TEX服飾噴劑即可。

EVA特性不易分解與脫膠,PU材質3~5年即會分解,所以須留意存放地點之溫度,避免高溫導致鞋子變質。

會的。貼合服飾會有脫膠、起泡問題,約4~5年或依照保存、使用狀況而定。

1.若髒污面積不大,污漬不深,建議以沾水濕布擦拭或用軟毛刷輕刷清潔即可。不建議常常清洗。
2. 盡量以手洗代替機洗,若必須要用洗衣機洗,將睡袋裝入大型洗衣袋中,保護睡袋,將洗滌水流設定在「弱」或是「柔洗」程式。
3.使用羽絨洗劑不易破壞羽絨的蓬鬆性。若使用清潔劑去污清洗,請使用中性的肥皂水或洗衣粉即可。
4.建議用手將睡袋內的水份擰乾,並且平放展開,放在陰涼處自然風乾。
5.睡袋乾燥後,輕拍睡袋,讓裡面的羽絨纖維再度恢復蓬鬆度。

Aclima Wool Shampoo 300ml 瑞典製羊毛專用清洗劑或不含冷洗精柔軟精化學物的洗劑。但羊毛本身就不會臭,不需要常常清洗。
在清洗您的衣物之前,請確認您的衣服是否真的需要清洗,或只需要置於通風處即可。羊毛是一種自清潔的布料,可以在清洗前穿著多次,因此平常穿著後只需要置於通風處即可。
清洗時,請拉上所有拉鍊並從裡到外來清洗。請始終和相似顏色的衣物一起清洗。選擇一個羊毛清洗程序並使用可清洗羊毛的洗衣精,例如Aclima羊毛清洗濟(不含酶)。請使用正確劑量的洗衣精,添加更多洗衣精並不會使衣服更乾淨。請只在洗衣機中放入1/2的衣物量。
羊毛的特性是即使在30°C水中清洗時也可以達到清潔效果,從而節省了能源。 Aclima羊毛可在40°C的水溫的條件下進行清洗,但也允許在更低的溫度下清洗。

不建議喔,洗衣機容易將衣服拉扯破壞,最好是用手洗。

ACLIMA 堅持使用符合紡織品無毒保證(Oeko-Tex) 標準的染劑配方,穿的安心。

夏季款的羊毛衣很薄,僅100g左右,穿起來很輕不悶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