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> 登山穿著指南-戶外登山3層穿搭法
【登山穿著指南】3層穿搭法

登山穿著指南3層穿法

前言:說明登山溫差大,需搭配正確穿搭,才能享受登山樂趣

 

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環境氣候多變,從平地算起海拔每上升1000公尺會下降6度,因此無論四季均有15度以下、甚至0下的低溫出現,必須視天氣晴雨的變化,做最好的衣物準備,才能好好享受高山美景。

 

 

登山基礎3層洋蔥穿搭法

登山時行進間的穿搭最基本為底層、中層、外層三層,也就是洋蔥式穿搭法。

1.底層:因為最貼近皮膚,必須選擇透氣、吸濕排汗、快乾及抗菌除臭的材質,最好能穿著150係數的羊毛衣,因為兼具以上功能之外,還可以調節體溫,永久抗菌除臭,來自挪威品牌Aclima,最適合當作高山底層衣,而且均為100%美麗諾羊毛,無論四季上高山都是最棒的底層衣選擇!

 

2中層:為氣溫較低時行進間的保暖層,高山清晨氣溫低,剛出發時建議著中層,且材質必須為輕質、保暖、透氣、快乾的材質,中層衣建議挑選外套式或半門襟,較能隨時調控體溫,The North Face的中層外套最為推薦,因有Polartec材質,使行進間感到保暖舒適不悶熱,也可選擇來自挪威Aclima100%美麗諾200係數羊毛衣,天然毛料的精準控溫,可在寒冷的行進間保持最佳狀態!

 

3.外層:登山必備的防水防風層,抵擋寒氣使溫度鎖在體內,無論走在風大的稜線上,或定點休息時都需要外層,因此必須挑選防水透氣材質,The North Face的Futurelight防水外套最為推薦!獨家奈米科技,使透氣度大增,在攀登過程感到乾爽舒適!

 

其他登山穿搭配件

  1. 羽絨外套:為登山必備保暖衣物,除了在定點休息穿著之外,也是保命衣物,最好能挑選蓬鬆係數高達700~1000的羽絨外套,若想更輕質保暖可選擇鵝絨外套。

 

雨褲:登山必備,兼具防水防風功能,尤其清晨走在劍竹林裡,無論晴雨天一定要穿上!

 

防風輕薄外套:為夏季登山可準備的衣物,夏季高山氣候較為炎熱,若走在稜線上的強風較涼可穿著擋風。

 

登山鞋:挑選一雙適合自己的登山鞋,能使整段高山旅程完美呈現,切記新鞋一定要出發一個月前訓鞋,使其柔軟且合乎自己腳型,才不易產生水泡或黑指甲的問題。

登山NG衣物

1.棉質衣物:棉質雖然能吸濕,但無法快速排出汗水,在高山容易引發高山症。

2.牛仔褲:材質厚重且吸濕排汗快乾不易,因此不建議當作爬山穿搭衣物。

3.斗篷雨衣:高山地形較為原始,容易勾到樹枝發生危險,不建議當作登山防雨裝備。

 

準備好要上山了嗎?

讓你的登山更安全,就要準備好所有正確的衣裝再上山喔~

分享給朋友: